我想我们确实是在追风。
她活的恣意,我希望我也是。

你要亲切的走在人间

  一篇很不成熟的关于深海结局的个人观点,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指出,【剧透预警!!!】

  

  

  

  想了很久觉得这篇文章的标题才应该是《你要亲切的走在人间》。

  

  有天在空间里发了一句:你们谁不看深海我都会悲伤的好吗于是下面的评论让我有点想写影评了。

  

  我和那位朋友意见不统一的观点其实就是结局的处理问题。她认为:“应该双死,现在这波有点强行he的味道了。”

  

  但我和她的观念可以说是完全相反,我认为:如果双死才是强行he——南河和参宿都结束了自己不幸的人生,他们也不会再那么的痛苦了。

  

  我这样的想法来源于一个我一直秉持着的理念:人生来就是来承受苦难的,死亡的人也只是完成了属于他们的磨练。

  

  《云边有个小卖部》的结尾处有那么一句话,同样出自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手中:“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够做的了。”《深海》里这类似于程霜的角色就是南河。

  

  在我眼里南河并没有道德绑架参宿,他愿意给予另一个人光,他告诉另一个人世界并不是永远冰冷的,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他自愿的,他太善良了。反观道德绑架的人其实是知道事情真相的那些人,他们也被称为舆论——“哎呀,你的命可是白白捡来的呢,你要好好珍惜它。”“你如果怎么样怎么样做怎么对得起救你的人啊。”等等。由此可见,参宿以后的路途一定是艰难的。

  

  但是参宿最后的选择,并不是南河帮她做出的,南河只不过是改变了她人生轨迹的一个小点,他让参宿明白了世界上是有光亮的,她也不会一再的否定自己又或者是去满足别人。

  

  她最后喊出的“我不怕你们”其实就是她自我和解的一个标志,她既然选择了自我和解又怎会在昏迷的时候宁愿永远堕落下去,当一个人求生意识足够强烈的时候,他不会那么轻易的离去。

  

  同时,不能否定的是,南河的出现对于参宿的人生来说,将是她黑暗中永远的灯塔。他教会了她如何发自内心的笑,他治愈了她,才让参宿有希望活下去。

  

  “我感觉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参宿最后没有被救回来因为监护器里发出那段长音最后感觉应该都是她的美好幻想吧而且她撕开的那层膜感觉是隔开阴阳的她放弃妈妈去奔向南河撕破阴阳的时候又伴随着现实世界里宣告她死亡的声音” 【这段来自于我朋友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她此时其实是在“执念”(妈妈)和南河之间做选择,她最终没有选择妈妈,也正是说明了她放下了自己的执念。她去见了南河,南河让她回去,希望以后她能发自内心的笑。

  

  她见完南河最后一面便醒来了,我记得有一个镜头有给到她醒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能“救”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参宿只有和自己和解,学着放下执念,才能在真正意义上的“被救赎”。

评论(5)
热度(6)

© KG·璟卿 | Powered by LOFTER